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市级动态

凝鄂尔多斯双拥之力 奏军民团结奋进之歌 在“疫”战中谱写好军地鱼水情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2 17:0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次关乎中华儿女前途命运的全民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鄂尔多斯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凝聚全市双拥之力,谱军民团结奋进之歌,在“疫”战中谱写了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以令为号,下好担当作为“先手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4000多名军队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全国双拥办下发通知吹响了战“疫”期间双拥工作的集结号。鄂尔多斯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印发了《关于发挥双拥优势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合市红十字会发起成立了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招募令发布短短一周1331名退役军人踊跃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期陆续增加到近2000人。与此同时,市、旗两级联动,迅速组建完成了市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和1支市直应急救援分队、9支旗区志愿服务分队,1个多月来,平均每天有10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军地同心,打响拥军支前“主动仗”

拥军一条心,爱民一片情。不止在疫情期间,一直以来,鄂尔多斯市驻军部队坚持积极参与、协助辖区的维稳、治安、消防、安全、保卫等工作,通过经常性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行动,有力维护鄂尔多斯市社会稳定,保护驻地百姓平安,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更深”的良好局面。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驻地官兵的身影。就拿此次疫情来说,鄂尔多斯军分区、各旗区人武部组织发动民兵积极参与了抗疫一线执勤、捐资、送医送药活动。同时,在近年来全市范围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的过程中,驻地部队还发动官兵和民兵带头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

鄂尔多斯市探索将退役军人志愿者与人武部民兵预备役力量有效整合,做到军地人员统一调度,装备器材共用,为军地合力做好双拥工作注入了新动能。这些就地就近为群众服务的行动,充分展示了当代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鄂尔多斯,无论是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还是驻地官兵,都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新篇章。这不!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一件件暖心事、一首首主旋律,无不抒发着当地军爱民、民拥军的情怀。

防控里,现役、退役军人挺身而出,唱响同心旋律、爱民赞歌。鄂尔多斯市各级双拥工作机构充分发挥整体防控补充作用、前运后送支援作用、帮扶群众服务作用、舆论宣传引导作用、稳定社会配合作用、恢复生产骨干作用等“六个作用”。组织全市民兵2000人,退伍军人900余人次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卡点检测、消毒作业等任务,全力协助地方打响战“疫”。鄂尔多斯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分别带队赴东胜区、康巴什区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人员并送去棉大衣、口罩和方便食品。这期间,一批民间文化人士也是创作了不少歌颂军人的作品,尽管疫情肆虐,但在鄂尔多斯大草原这片双拥沃土,双拥之花华丽绽放并结出累累硕果,印证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疫”战中,拥军慰问广泛开展,彰显双拥优势、家国情怀。市双拥办联合市红十字会组织协调具有拥军情怀的爱心企业内蒙古天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金葫芦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杭锦旗兆丰粮油有限公司以及所属旗区其他爱心企业,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退伍军人抗疫志愿服务者送去口罩、大衣、矿泉水、饮料等执勤所需食品物品;鄂尔多斯市银行机构通过办专属金融卡、减免手续费,保险行业通过赠送意外保险等方式进行支持。

市双拥办在防疫用品极为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市红十字会,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和民兵抗疫志愿者购买了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品。市双拥办领导带队,对援鄂医护人员吴明、援鄂流调队长郭浩楠的家属登门看望,分别送去5000元慰问金,表达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同时发挥拥军企业资源和工作优势,协调多家企业和部门以不同方式开展了为部队赠送慰问品活动。

众志成城,树立正面舆情“风向标”

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考验着一个地方的应对能力,也考验着人心,而占领舆论阵地,匡扶正面导向,是我们从困境走向胜利的法宝利器。市双拥办充分发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业务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1群、2群、3群以及各旗区微信群和官微等功能作用,定期推送传达全国双拥办工作要求,认真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双拥工作安排,积极转发借鉴各地双拥工作有益经验,广泛传播战“疫”先进人物事迹,指导旗(区)发挥好双拥“正能量”。人民网、中国城市报、中国双拥、中国民兵等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了我市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模式的经验做法。其中,援鄂护士吴明、“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韩伟、鄂托克旗人社局退役军人李强的抗疫先进事迹还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微信中面向全国推出,受到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好评。在内蒙古日报等其他自治区、市相关媒体报道的典型事迹还有很多,其中一部分退役军人还自发组队准备随时前往武汉支持当地抗疫工作。

各级双拥办纷纷开辟抗击疫情专题报道,以工作简报、人物特写、情况通报等方式多角度发布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双拥工作开展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至今,全市各级双拥机构(退役军人部门)在国家、自治区、市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刊登宣传稿件300余篇,疫情防控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双拥氛围深入人心。

抗击疫情中的“拥军优抗”,既是嘉勉前线战士及其亲人的政策关怀,也是社会大众的感恩情怀。在疫情升高,大多数人都在居家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时候,仍有一群人勇敢的人在前线用战斗抗击病毒。全社会都来“拥军优抗”,人们在这一过程中,更能体会奋斗之艰难、牺牲之伟大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全体军民共同抱持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信念,就一定能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遇险阻越向前,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指示精神,有能力有气魄充分发挥拥军支前、军地合力等双拥工作优势,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谱写军地团结鱼水情,唱响鄂尔多斯双拥最强音。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