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市级动态

人民网刊发:鄂尔多斯市“红绿蓝”三原色打造退役军人服务品牌

作者: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6-28 17:05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红绿蓝”三原色打造退役军人服务品牌

  “这就是马铃薯脱毒苗,用这种植株结出的薯块来做原种,可以繁殖更多无病毒种薯,品质好、成本低。”内蒙古鄂尔多斯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里,马铃薯脱毒苗培育技术项目负责人郭志明说道。这一项目填补了鄂尔多斯马铃薯种业的空白,三年可实现创收480万元。

  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是鄂尔多斯市服务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园区运行以来,先后入驻科技智能、数据平台、农牧业等各类企业22家,51名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周边313人实现了就业。
  “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依托“红色港湾”“绿色通道”“蓝色心愿”,“红绿蓝”三原色打造退役军人服务品牌,蹚出一条服务偏远地区退役军人的特色之路。
  红色港湾:千好万好,不如温馨家园好
  “服役13年,我回到地方国企。国企改革下岗后,便开始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时间自由,收入却微薄。我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素质也一天不如一天,难免担忧老年生活。”退役军人史文亮说道,“2019年我在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公众号看到退役军人补缴医保社保公告,准备好材料就一刻不停地赶往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理。”

  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近3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按照服务大厅、接待室、活动室、档案室和办公室“一厅四室”标准建设,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全面提供“一站式”“窗口式”综合服务。“崭新的大厅,浓浓的军味儿,还真是温馨”,史文亮激动地说:“递交材料,等待审核,短短十几分钟就办结了。自己申请得补缴11万元多,现在只缴纳五千多元,其余部分全是政府帮缴纳了!”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全彦军告诉史文亮和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老兵们,中心按类别设置服务岗位,简化退役军人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就是为了让老兵们能够感受到“军的特色、家的温馨”。
  “为把好事办好办实,我们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建立起市—旗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1064个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保荣介绍道。
  绿色通道:千难万难,组织支持就不难
  创业路上不光有醉人风景,也有险关隘口。2019年过完年,崔贵荣拿出积攒下来的10万元,创办了农牧民合作社。正是春风得意时,哪知马有失蹄处。由于缺乏专业种植、养殖经验,刚种下去1万多株桃树,没等过冬就枯萎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养殖的800多只肉鸡,感染疾病一夜之间所剩无几,两项损失接近8万元。家人埋怨、亲友质疑接踵而至。正当崔贵荣茫然徘徊,准备打“退堂鼓”时,杭锦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情况,及时邀请农牧局技术专家,上门帮助解决问题。“一系列帮扶政策接连而来,我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转场各类技能培训班,让我有了攻克隘口的‘魔法棒’;“也让我搭上了发展‘快车道’。”谈起再就业经历,96年退役老兵崔贵荣感触颇深。
  “我想开个有兵味的食堂,赚钱是小事,初心才是大事。”2012年复原以来,魏苏和先后干过机关临时工、当过辅警,现在他又做起了草原管护员。他心里一直惦记着开个食堂,为退役军人服务,也为更多群众服务。鄂托克旗乌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查汗淖尔嘎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定点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困难等情况获知这个消息,立即与当地就业部门沟通协调,帮助魏苏和申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相信有了这笔贷款,我的兵食堂会在未来不久开门纳客。”
  为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鄂尔多斯市坚持以教育培训为基础,以拓宽渠道为重点,调动各方面力量,以招聘促就业、提能促创业,组织筹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1场,累计签约560余人;向巴音孟克集团等10余家企业定向推荐特种车辆驾驶员、军训教官、消防员等160余名;举办退役军人培训班14期,培训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10人;扶持20余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化支撑,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企业和服务机构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时,在提升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运转能力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市域范围内集中连片、相互融合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群。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招聘、职业院校培训、军队助力”“四位一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机制,全方位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蓝色心愿:千苦万苦,定让军人退役不苦
  “大爷,我又来送报纸了。这是您想看的军事新闻,还有您喜欢的国防新闻……”说话间,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金昌将书籍报纸递到云大爷手上。
  “小李,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每个月都要麻烦你送书送报上门,辛苦啦!”17岁参军的云铁柱老人在解放战争中参加过大大小小百余场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武装部工作,退休了依然关注着国防和军队建设。
  “云大爷,您这是说哪里的话呀,没有像您这样的军人守护祖国人民,哪里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呢!”
  老人从来不过生日,只过“八一”建军节。去年,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陪老人过了组建以来第一个“八一”建军节。
  “退役军人服务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我们有个最纯净的蓝色心愿,那就是千苦万苦,定让军人退役不苦。不管他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全力想方设法解决!”李金昌说道。
  当了解到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牧民巴图青克家的情况,该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蒙古族退役军人巴图青克患有严重哮喘,妻子身患尿毒症,属于典型的农村贫困户。每周,儿女要将他们送到镇上医院治疗,既耗时间又费金钱。为了给老人节省来回费用,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协调,给巴图青克申请了公租房,按规定为其办理了每月240元的老年士兵补贴。巴图青克热泪盈眶地说:“没有退役军人事务局时候,没有太多人操心我们的事情。如今不一样了,不仅专门成立了服务我们这些退役军人的机构,更让我感动的是工作人员热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牧区退役军人的关怀重视……”
  “退役不褪志,余热献故里。”全国退役模范退役军人、准格尔旗十二连城兴胜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永福,“三生五星十一步”带领广大群众推进家乡富裕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如张永福所言,“我从小喝着黄河水长大,对十二连城这片土地就有那种离不开的情谊,走在哪也忘不了,就像我们这个口音,总也改不了。现在国家脱贫攻坚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作为村支书,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义不容辞。”
  和张永福一样,每一个退役军人的脚步,都朝着同一个方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要时刻牢记军人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一封封请战书情真意切,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紧要关头,鄂尔多斯市20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身披“迷彩”守卫着脚下这片土地。手牵手、心连心,一曲曲军民融合的赞歌,在鄂尔多斯大地回响……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