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市级动态

致敬!那些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退役军人

作者:来源:鄂尔多斯发布发布时间:2020-10-09 14:22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场上,一直活跃着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是扎根偏远乡镇多年的干部,有的是尽职尽责驻村扶贫干部,他们从城市来到农村……他们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着责任担当,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金秋时节,记者采访了几位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故事。
  乌宁其:“兵干部”走在最前线
  一辆帕萨特小轿车,穿行在牧民家、奔跑在田间地头,这是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副镇长、退役军人乌宁其的工作写照。

  乌宁其(中)在牧民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2017年至今,乌宁其负责中和西镇蓿亥图牧业村包村干部。“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当好包村干部,建功新时代”,这是他几年来一直的坚守。饮水难解决了、公路修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救火兵副镇长”。
  中和西镇蓿亥图牧业村是达拉特旗132个行政村里距离树林召镇区最远的一个村子,也是达旗少数民族聚居村落之一,地处偏远,发展还相对滞后。
  几年前却不是这样的。乌宁其说,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户29人。吃水难、行路难,特别是增收难,一直制约着村子的发展。而这一切,皆因脱贫攻坚发生了改变。
  饮水,在今天看来再寻常不过,可在过去对宿亥图牧业村的村民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十年九旱,蓿亥图牧业村的村民吃水一直是个难题,全村人畜饮水和5500亩农田灌溉成了难题。
  只要一提到打井,村民们都会摆摆手说:“算了吧,蓿亥图牧业村有史以来也没打出过一口能出水的深井。”牧民查汗东深有感触。
  2018年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乌宁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村里开展地探、声波探测等工作,确保深井出水的探测结果更加精准。
  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眼深井开始打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深井竟然出水了。第二眼、第三眼,都相继出水了。看着哗哗的流水,在场的村民们都流出了热泪。从此,蓿亥图牧业村打井不出水的传言不攻自破了。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出资20万元,在达旗水利局的帮助下为蓿亥图牧业村打了150米的深井24眼用于农田灌溉,协调达旗民委为村里打了11眼68米的深井,供全村人畜饮水用。目前,村里人畜饮水、灌溉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蓿亥图牧业村紧邻杭锦旗,但是连接杭锦旗的7公里断头路晴通雨阻,村民出行购物、农产品运输、小孩上学存在诸多不便。
  为了把路修通,乌宁其经常开车,不分白昼黑夜穿梭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
  2018年,乌宁其和驻村工作队开始筹备修路事宜,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去市旗各部门进行项目手续申报,与相关部门协调筹措资金……
  “以前河槽里没有固定的路,只要发一次水,路就被冲毁,村民们只好再走出一条新路。”乌宁其说。
  两年后的2020年4月26日,通往杭锦旗的断头路正式开工建设。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7公里的乡村道路终于通了。河槽里没有固定路线可走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这是一条产业扶贫路,也是蓿亥图牧业村老百姓走向富裕的一条希望之路,现在路通了,可以与杭锦旗实现更好的互通,吸引更多的人来蓿亥图牧业村采购畜产品。宿亥图牧业村“出门便沾泥”的状况被彻底改变了。”乌宁其说。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乌宁其的身影。
  疫情防控期间,乌宁其23天没有回一次家,忙的不得半刻停歇:入户排查、在堵卡点……别人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是党员干部,我应该走在最前线!
  有人议论说,“你一副镇长,图个啥呀?”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党和军队培养了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战役,是我必须扛起的责任!”这质朴的言语表达了一名“兵副镇长”的坚定决心。
  几年来,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和包联单位给村里修新油路、打灌溉井,为村里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还协调有关部门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解决了绒山羊养殖、畜种改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对于今后如何继续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乌宁其还有着更远的规划:“以发展畜牧业为核心,打造一个养殖种山羊基地,建设冷库和屠宰场,将蓿亥图牧业村的羊肉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黄俊:用“心”驻村用“情”帮扶
  驻村工作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广大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诠释驻村干部的担当与情怀。黄俊就是这千万驻村干部中的一员,从小的生活经历告诉他,长大要建设家乡;多年的军旅生涯教会他,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所以在转业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基层民警,今年3月16日,黄俊正式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入驻沟心召村,在此期间,他真蹲实驻,积极与群众沟通交流,解民所需,急民所求。他即是一名基层民警、又是一名驻村干部,双重身份都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
  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一天天的好了起来,为了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助推村民增收,一些有实力、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开始进村,但问题也就来了。当时驻村企业的车要走社里的路,但是这条路却没有给社里补偿,社里的人就自发设起了路障收费,村里和社里的干部经过几次走访劝说都没有劝服成功,于是向黄俊求助。黄俊深知善良的村民并无恶意,只是缺乏法律意识和大局观念,如果和他们只是讲大道理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他就到拦路的地方坐下来和他们唠嗑,倾听他们的诉求,将村里引进企业的利弊转为“土理”,设身处地帮他们分析“拦路要钱”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最后大哥的一句“你要是早这么说,我们还能拦这个路了?”为这次调解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黄俊(中)走访脱贫户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不仅要扮演好方针政策宣传者的角色,还要深入到农户家中去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做好党群关系的联络员。与村民相处的过程中,他总结出,要想落实好党的政策方针,首先得让村民“听得懂”,用方言土语拉近彼此关系,然后用“土理家常”讲述大道理,最后就是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黄俊白天查看村庄基础设施,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夜晚与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为群众解决难题办实事。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他便走尽沟心召村9个社和村里的贫困户,对贫困户信息全部做到了然于胸,每一次走访都做到“细心走访,专心倾听,精心记录,尽心帮扶”,真正了解到社情民意,为扶贫工作开好头,能够站在当事人的立场想问题,做到主动帮扶,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尽己所能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沟心召村距离镇政府距离较远,他便经常为行动、交通不便的村民来镇里办事,事情虽小,但他本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帮助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农户。
  驻村扶贫工作承载了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许,黄俊和千千万万名驻村干部一样,做着最平凡的农村工作,他深信平凡就是责任,平凡就是担当,有了这份责任与担当,在哪里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黄俊说:“驻村工作,像一杯茶,第一口苦,第二口涩,第三口甜,细细品味,甘甜清香,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是它的历程,清甜是它的馈赠。”
  王旭:脱下了绿军装又投身于黄土地
  为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脱贫攻坚满意答卷,王旭把脱贫攻坚作为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广阔舞台,在脱贫攻坚中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王旭是达拉特旗委巡察办干部,2018年5月派驻王爱召镇榆林子村驻村干部。两年多来,他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使榆林子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15户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王旭(左)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为找准扶贫方向,王旭坚持一家一家走访、谈心,通过多走、多看、多问,和村民来了个“全接触”。
  王旭驻村以来,时不时去贫困户家走访,了解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一次走访中,王旭了解到60岁的村民雷存珍患小脑萎缩,行走不便,于是,他从有关部门争取了助行器送给老人,还经常去帮助她打扫庭院,干家务活儿。
  王旭2016年9月从部队退役,退役后,依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脱下了绿军装,又投身于黄土地。“从走上驻村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我就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村民眼里,王旭不仅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好干部,更是他们的贴心人。”
  在榆林子村,王旭对每户村民家里的情况一清二楚,可说起自己的事,他却用几句平淡的话一带而过:“作为驻村干部,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俯首甘为孺子牛’,我喜欢这句诗也希望自己能像孺子牛一样,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困难群众自身拥有“造血”功能,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之策。王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要求,立足榆林子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组建村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渐改变村内传统的以玉米、小麦为主的产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蓖麻种植,集中打造榆林子村蓖麻产业的系列品牌。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今年签订蓖麻种植订单100亩左右,帮助农民同比增收15%。他还积极与水利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了整村7660亩的农田滴灌项目,基本上解决了榆林子村大水漫灌、人力资源不够的问题。目前,村里滴灌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毕,大约5400亩土地受益于滴水灌溉项目中,预计明年春天榆林子村所有土地都将受益于该项目。
  两年来,王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给村民讲解扶贫政策,照顾困难群众……这些都是王旭经常要干的事。王旭说,“驻村的日子,留在心里更多的是感动,这么多干部群众,满怀对这片土地的热情一起奋斗,这是我们大伙儿最闪耀的回忆。”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