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市级动态

“最美退役军人”是怎样炼成的?他(她)的事迹,就是最好的回答!(下)

作者:来源: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发布时间:2022-03-08 15:37
  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这是退役军人坚定的信念
  他们退伍不褪色
  在平凡的岗位中建功立业
  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是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最可赞的人
  为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展现鄂尔多斯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坚守初心、见贤思齐,2021年5月,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鄂尔多斯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鄂尔多斯市“最美退役军人”推荐遴选及学习宣传活动。
  经过宣传发动、推荐申报、网络投票、综合评审和媒体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名2021年度鄂尔多斯市“最美退役军人”,并于2022年1月28日在鄂尔多斯新闻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发布仪式。
  “兵支书”李电波
  李电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12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12月退役。达拉特旗恩格贝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恩格贝镇蒲圪卜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
  “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展现退役军人的风采!”
  十多年前,他放弃老家政府安置工作待遇考取了鄂尔多斯大学生村官,从此扎根乡村、全心为民。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自发组织从呼和浩特徒步延安,志愿宣传奥运精神;2015独立完成《恩格贝镇蒲圪卜村新农村建设与小城镇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2016年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19他动员群众自发成立了全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2020年提出的“互助养老”建议,被写进中央“十四五”规划。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市级“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2021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优秀人才。
  “老警”奇玉勇
  奇玉勇,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59年11月出生,1978年12月入伍,1983年1月退役。乌审旗公安局退休警察。
  “当一辈子警察,最爱头上那枚闪闪发光的警徽”
  他是一名有38年党龄、37年警龄、5年军龄的老党员、老民警、老兵。1999年“7.09”火灾发生时,他奋不顾身抢救伤者和财物。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年过花甲的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加入到独贵龙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一名年龄最大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曾荣立三等功五次,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志愿服务老公安好党员”,荣获旗县以上各种奖励50多次、自治区级公安系统“人民满意民警”、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诸多荣誉。
  “动物防疫专家”周伟
  周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2月出生,2012年6月入伍,2017年12月退役。鄂尔多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鄂尔多斯市标准化委员会专家。
  “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永远是我的人生信条”
  “学霸型”的他在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携笔从戎,服役期间,参与数个重大课题研究并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一项研究成果被中央军委评为“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作为军队转业干部,退役时主动放弃公务员选岗机会,到事业单位工作,在最能发挥专业特长的地方继续为祖国发光发热。他被鄂尔多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聘为“鄂尔多斯市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先后获得“鄂尔多斯英才”、“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记者”赵衍钧
  赵衍钧,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10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2010年12月退役。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汉语全媒体中心记者。
  “当一名记者和一名军人都应当同样忠于党、忠于人民”
  退役以来,他始终保持、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坚信“心中有情、脚下由泥土,笔下才有力量”,近年来,他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走进全市700多个乡村,走进各类工业企业生产建设现场,采写数百篇新闻报道,全身心讲述鄂尔多斯好故事,传递鄂尔多斯好声音,多篇报道被新华社、央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刊发播出。3件作品获得内蒙古新闻奖,4次获得“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先进工作者”称号;9件新闻作品荣获“鄂尔多斯好新闻奖”。
  “冰火战士”章壮鑫
  章壮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5月出生,1953年1月入伍,1956年8月退役。原神华东煤公司退休干部。
  “我这一辈子都是共产党把我培养长大的”
  17岁时,他入伍后直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退役后,章壮鑫先后在包头运输公司、伊克昭盟运输局、东煤公司等单位工作,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保持着一个军人的本色。先后被朝鲜国授予“抗美援朝纪念章”、被中央军委授予“抗美援朝纪念章”,多次获得神东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休党员”荣誉称号。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