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身边榜样

退役军人在行动|乌审旗疫情防控一线上的战“疫”先锋冯振权 奋战“疫”线 我是退役军人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0 14:28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乌审旗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仅有最基础的防护装备,当居民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们却要敞开大门严阵以待,挨家挨户排隐患,驻村逐社讲知识,他们是最优秀的退役军人。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坚持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勇敢无畏的家国情怀,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为防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今天,我们向大家推送一名在防“疫”战线上的尖兵先锋、退役军人冯振权。

   

  

                    

   

  “看到你们年三十还这么忙,我能不能帮上什么忙?苦活累活都可以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家住嘎鲁图镇南丁小区2号楼2单元402室的冯振权第一时间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愿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战疫当前,人人都是战士,我申请到一线去!……”

   

                       

 

  随后,他被分配到了南丁小区防疫监测点,身穿马甲成为镇区一名正式抗疫志愿者。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冯振权就开始协助社区进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八点钟,准时出现在执勤岗位上,协助物业公司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备案,问候来往住户为他们进行体温检测,为一方百姓构筑起坚实的“铜墙铁壁”。 

    

                      

  据悉,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布后,冯振权当即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官网报名,填写了参加武汉义工的申请表,并主动向武汉疫区捐款1000元。在捐款留言区内他写道:“这点钱对于疫情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我想只要每个人都尽力,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家住南丁小区33号楼的王生林大爷说,“每天早晨出去都能听见他亲切的问候关心,少出门,勤洗手,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就打招呼,感觉很暖心;小区有他守护,我安心……”

  排查工作是防控疫情最基础最关键的一步,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通过微信语聊、电话询问、上门核实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所有居民住户的状态,将“居民主动向社区报”变为“社区向居民主动问”,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留一人。

  1月30日,派发物资中又一次看见了冯振权,此时的他正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宣传小分队的成员们一起,依旧是那件红马甲,依旧是那只蓝口罩,一手拉着音响,一手拿着话筒,在凌冽的寒风中奔波着脚步,显得那样迫切和坚定。

  

                        

  “大家不要紧张,也不要害怕,我们要科学预防疫病,不信谣、不传谣,也不造谣,放假期间千万不能聚堆,尽量待在家里,出门不要忘记戴个口罩,这样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顺着寒风,听到了他的声声呼吁,亲切又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的职责,就是竖起小区门口的第一道防线。据统计,党员志愿者们已累计排查小区住户5603户14365人,登记备案出入车辆2700多辆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多份、口罩1100个。截至目前,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群众有困难,退役军人带头上。”在抗疫战线上,冯振权口中一直说着这句话。“喷洒消毒、搬运物资、清运垃圾、维修管道……”,冯振权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当有路过的居民问他:“你这样每天早出晚归,接触这么多人,不是更容易被感染吗,家里人也都同意?”面对这样的提问,他总是微微一笑,接着说“一开始他们也不高兴,觉得我在这么紧张的形势下,为什么还要出来折腾,但是关键当口,党员不上让谁上?这既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也是考验我们党员初心使命的战场,面对危险,逆行而上,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也是义务,必须站出来……”非常时期,危难时刻,他这种“没有迟疑、没有退缩、舍小家顾大家、冲在最前面”的精神,让社区群众深受感动。

  夜幕降临,在昏暗的路灯下,我们看见冯振权披着军绿色的棉大衣,蜷缩着身子伏在桌前,认真核对着当天的出入记录,不时地跺着脚、哈着气,揉搓着自己已经冻紫的双手,桌旁还放着半桶吃剩的泡面……。心中顿时掠过一丝酸楚,但随之而来的是敬意和感动。

   

  

                        

  有人说,他们是当下的“逆行者”,我却说他们是新时期的“请战者”。

  我们相信,奋战“疫”线的春天不远了。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