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身边榜样

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退役军人杨元:怀揣的,有老乡家钥匙,还有信任

作者: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20-07-21 10:09
  人物简介:杨元,退役军人,现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武部职工。2017年10月到红庆河镇珠兰敖包村任驻村扶贫干部,2019年4月调整到红庆河镇特宾苏莫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背景链接:珠兰敖包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4人、特宾苏莫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2人。两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传统种养殖业。2017年11月,珠兰敖包村脱贫摘帽,2018年10月,特宾苏莫村全体贫困户顺利脱贫。
  2017年10月8日,我被选派到珠兰敖包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村子远离市区,一直以来属于禁止开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直到近几年经济才慢慢有了起色。
  我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对农村工作并无经验。乡村扶贫,头顶日头下地走访那是家常便饭。可刚开始那会儿,我却常常有茫然和畏缩的情绪。
  等和老乡混熟了,想偷懒的念头也就慢慢打消了。乡亲们一年忙到头刚刚能解决温饱问题,一年到头连件像样的衣裳都舍不得买……越走近越了解,我的心里越不是滋味。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的使命是带着全村老少一齐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仗没打赢人就溜了,那是逃兵!我不能当逃兵。
  信心高了一寸,困难便矮了半截。不懂农村工作,我就跟着驻村工作队在田间地头跑,帮助贫困户锄地种地浇水,了解各家各户都有哪些困难、致贫原因是什么,一起为他们寻找合适的脱贫产业……
  一年半时间,该村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我也从一名文静女生变成扯着大嗓门喊的“大虎妞”。
  按照上级安排,2019年4月我被调整到特宾苏莫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有了珠兰敖包村的扶贫经验,这一次我信心十足。

  特宾苏莫村是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全村282人,70%以上是60多岁的老年人。因劳动力严重不足,8000多亩的耕地闲置了一多半。
  经过军地调研,2019年7月,特宾苏莫村开始推进“撂荒土地整合工程”,引进企业将撂荒耕地整合,实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形成“贫困户+村集体+企业”的合作模式,做到农牧户发展传统产业稳增收、流转土地赚租金、就近打工赚薪金。
  然而,“撂荒土地整合工程”在初期的推行过程中阻力不小。
  42岁的贫困户贾永胜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生活困难。即便如此,他也不同意流转土地,老人更是坚决反对。村里持反对意见的老人很多,都是担心没了土地,生活没了着落。
  为获取村民信任,工作队队员主动帮老乡干农活,和老乡拉家常,宣传脱贫政策,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在贾永胜家,我和队员轮流帮他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功课。不用两头跑,贾永胜开始一门心思打工挣钱,收入有了很大改观。工作队诚心诚意的帮助,让贾永胜改变态度,爽快地和企业签署了流转协议。
  “坦诚+耐心”让我赢得老乡们的信任。一年时间,我们筹措资金98万元,整合闲置农耕地2558亩,为农耕地配套灌溉设施,将闲散撂荒地变为高质量水浇地,带动28人就业。
  免费日光浴一年晒到头,皮肤晒黑了,心却拉近了,老乡们真正把我们工作队队员当家里人看待,就连看门的小狗也不再“龇牙咧嘴”,而是远远地就摇起了小尾巴。现在,我还揣着4户贫困户家的大门钥匙呢。
  你问为啥?因为这饱含着老乡可贵的信任。

  (中国国防报 2020年7月13日第二版)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