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图片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公园街道打造服务型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作者: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1-11-05 09:35
  公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1+4"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形成“四抓”格局,以“服务有温度、尊崇有态度、关爱有力度”为工作原则,结合实际总结提炼出“两学六送一平台”工作法,依托辖区红色资源,不断强化思政建设、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优抚帮扶、权益维护五项职能作用发挥,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问题,融洽军民关系,红色薪火永相传。
  
  一、服务有温度 管理有保障 打造“红色服务”阵地
  公园街道成立于1984年,辖区总面积3.45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总人口4万余人,辖区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共有999名,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4人,抗美援朝老兵6人,东胜烈士陵园也坐落于此,辖区驻地部队2支,民兵30名。街道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街道党工委书记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副站长,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五有”要求,强化工作保障,按照“一窗三室”规范建设,突出“军”的特色,体现“家”的温馨。满足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党群服务站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多元化的一站式便民服务。




  二、尊崇有态度  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将百年奋斗历程的本地元素,融入服务场所政治文化环境建设,悬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军队10位英模画像,打造“老兵驿站”、“老兵聊吧”、“老兵书屋”、“荣誉展示柜”、“最美退役军人展示墙”等10余处,有效构建红色阵地。以辖区抗美援朝老兵刘明珍和杨康焕烈士为原型,联合拍摄红色微电影《向英雄致敬》,通过“感同身受”的展示,实现“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20余场次。组织退役军人观看“红色电影”、开展“老兵讲军营里的故事”、“老兵讲党史”等系列活动8场次,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营造“一次参军 终生光荣”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尊崇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三、关爱有力度  温暖退役军人之家
  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按照“一人一策”开展帮扶解困,常态化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创新开展“六送”服务(即:送温暖进军营、送关爱进家庭、送法律进小区、送政策到身边、送心理咨询进讲堂、送就业创业信息到个人),扎实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累计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2次、线上发送就业信息300多条,为80多名退役军人推荐岗位;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到军营,关爱到家庭活动,累计慰问150多人次,慰问资金8万余元;为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申请公租房20多套,临时救助30多人;开展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16场次,时刻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所思、所盼和所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让退役军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四、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营造“红色教育”氛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两学”活动,(即:通过两委带头学、支部领学,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工作人员“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理解认同,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大力宣传“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事迹和抗美援朝老兵事迹。每月为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党员过“政治生日”,聘请优秀退役军人戈建文担任“政治辅导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研讨和思想政治交流活动15场次。
  加强与东胜区烈士陵园保护所资源对接,构建共建共享机制,借助清明、八一、“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定期开展祭扫、英烈宣讲等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官兵、中小学学生以及各类社会组织,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讲解、传承红色基因。街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习革命精神,开展具有仪式感的教育活动30余次。
  五、聚焦优质资源和社会力量 提高拥军服务水平
  强化“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实行网格化管理,当好退役军人服务员。践行“枫桥经验”亲情式开展矛盾化解、权益保障等服务,创新“一平台”工作方法,(即:搭建“互联网+服务”、军民共建服务、应急救援服务、文化拥军服务等多样互动平台),线上线下多频次宣传“尊崇”App使用方法,提高拥军服务水平。集结辖区6家“爱国拥军志愿服务单位”,开展“送关爱进军营”“慰问老兵到身边”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次。




  六、退役不褪色 老兵永远跟党走 弘扬“红色志愿”传统
  公园街道坚持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制度,号召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队”130多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帮扶解困、基层治理、双拥共建”等志愿项目,开展“我是退役军人·我帮你”等活动60多次,在奉献新时代中有所作为,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了军人本色。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