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先进典型

徐文涛同志事迹

作者: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时间:2019-07-05 11:26
 

  沈阳市军休常德休养所休干徐文涛同志,一九五一年五月生,一九七0年入伍,一九七三年九月入党,大校军衔,技术五级,高级工程师,二0一一年正式批准退休,现为中心第五党支部副书记。在职期间,曾先后担任后勤首长秘书、医院副院长、后勤副参谋长、二分部副部长等要职。

  徐文涛同志在退休前及退休后的四十余年革命生涯中,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忠于党忠于人民,爱军习武、勤奋工作,自觉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和发扬党和军队优良传统,为党和军队后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曾多次立功受奖。退休安置到中心后,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先后被评为感动沈阳十大人物、辽宁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中央及省市媒体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徐文涛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军优秀退休干部,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感动沈阳人物等,他是我党我军一名优秀党员和优秀军休干部。

  徐文涛同志于二00四年,主动辞去后勤二分部副部长职务,从实权岗位退出,毅然负担起筹建后勤史馆的重任。在当时一没有展厅,二没有文物,三没有资料,四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从一张白纸起步。他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白天走访老干部,调查研究、搜集文物,夜间读书思考,撰写布置大纲,当时一天睡眠不足三个小时,他还身患高血压、糖尿病,但他全然不顾,一心扑在史馆建设上,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一定要建成一个人们爱来、爱看、爱听、传播红色文化的高标准后勤史馆"。

  徐文涛同志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克服了建馆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不可能,最终成就了奇迹。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级的后勤史馆。将一个拥有3500平方米、两个综合展厅、六个专业展馆、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文物、5万多充满激情文字的说明,展现在大家面前。自二00六年八月一日开馆以来,共接待200余场次、20余万观众,并亲自担任解说。前来参观的部队官兵、地方领导和广大群众对史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被群众誉为全国数千个博物馆中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

  徐文涛同志曾被聘为国家首批国防教育专家,沈阳市"五老"报告团团长,红色基因讲习所所长,17个部队单位和7所地方院校的名誉校长或客座教授、德育辅导员,并经常受邀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徐文涛同志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辽宁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宣扬报道,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好人效应"不断扩散。

  徐文涛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中心全体休干,要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先进休干,学习他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忘我工作精神;学习他孜孜不倦做红色传人、坚守红馆的决心;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年带病坚持为来访的观众讲解历史,传播正能量的毅力;学习他传承红色基因、举旗铸魂、砥砺忠诚的品格。要在徐文涛同志高尚品德影响和带动下,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爱岗敬业、人人争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促进和加强军休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