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园地

全市扫黑除恶视频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8 15:07
  5月13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经验,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牛俊雁,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分别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新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出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薄立峰主持会议。
  牛俊雁在批示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旗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了一大批为害多年的涉黑涉恶团伙,查处了一大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全市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总要求,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强基“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全面见效,切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鄂尔多斯防线,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斯琴毕力格在批示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全市各旗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生态的整体净化。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各级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斗争攻势,坚持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两手抓、两手硬。要紧盯矿产资源、民间借贷、涉农涉牧等12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放松,加快构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机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于新芳副书记讲话要求,要深入总结我市成效经验,进一步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政治担当明显增强;二是在大案攻坚上持续发力,办案质效明显深化;三是在“打伞破网”上持续发力,除恶务尽明显深化;四是在综合治理上持续发力,行业监管明显加强;五是在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六是在基础整顿上持续发力,基础组织明显夯实;七是在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社会氛围明显浓厚;八是在严督实导上持续发力,问题整改明显加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组织推动方面:有些地方和同志对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在依法严惩方面:办案进度跟不上来,案件办结率、侦结率不足;在深挖彻查方面:重点领域特别是煤炭领域没有查深查透,个别重点行业整治成效不明显;在综合治理方面:行政处罚多,违法线索移送少;在组织建设方面:部分基层组织长效机制不明显。
  要聚焦聚力深挖根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果。一是紧盯深挖根治目标,一以贯之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二是紧盯线索核查办理,全面开展“线索清仓”行动;三是紧盯大案要案,推动案件办理全面提质增效。具体工作中:一要紧盯打深打透一批大案要案;二要严格推进“大小三长”会商、法检两院提前介入制度;三要全面彻底“打财断血”;四要紧盯基层组织建设,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五要紧盯综合整治,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六要紧盯宣传发动,发挥好激励导向作用;七要紧盯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既要重视个性问题的整改落实,又要注意共性问题的举一反三,坚决防止不彻底或虚以应对假整改;八要紧盯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围绕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围绕队伍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以落实中央“一十百千万”行动和自治区“十个新突破”为抓手,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深挖彻查”破伞、以“打财断血”铲根,以“问题整改”提效,确保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强基“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全面见效。紧盯深挖根治目标、线索核查办理、大案要案办理、打伞破网、综合整治、源头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发动、问题整改、长效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松劲。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清到底、清干净”的任务目标。切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鄂尔多斯防线,助推鄂尔多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