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政策法规

军转干部离队手续容易需要注意这些细节

作者: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发布时间:2019-11-13 09:17
    离队手续

  办理离队手续是全年转业安置工作最后一道程序,相信很多退役军人在拿到报到通知书和各种转接关系时都是百感交集,既有对“从军数载”的依依不舍,更有对未来新岗位和新环境的憧憬和期待。

   “三个关系”不能少

  行政关系。无论是部队内部大单位的调转,还是部队与地方之间干部的调转,都需要凭师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开具的《行政关系介绍信》到新单位报到。《行政关系介绍信》会明确军转干部姓名、原部别职务、调入单位、报到期限等。

  组织关系。干部转业均须要师以上政治部门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凭证,须将调入单位原党组织名称、干部姓名和部别职务、党费交纳截止日期在介绍信上明确。

  供给关系。干部转业后须到原单位财务部门结算转业费,同时开具《人员调动供给关系介绍信》,是军转干部工资和福利等信息转递的重要凭证,一般包括现级别工资构成、住房补贴、医疗保险等信息。“三大关系”缺一不可,是我们离队报到的重要凭证。

   “一证三书”不能少

  军转干部在回原部队办理各种关系时,须上交本人的《军(警)官证》,然后领取本人的《军(警)官转业证》,转业证是证明曾服役的直接证明,在下一步落入户口,调入“三大关系”时都有重要作用,同时转业证也是大家曾为部队作出贡献的荣誉证明,希望大家妥善保管。

  军转干部在安置后,会收到地方军转部门开具的《军队转业干部分配通知书》,通知书会明确军转干部姓名、分配单位、落户地市、组织关系转接单位等重要信息,是转业干部回原部队办理手续和结算、到新单位报到的重要凭证,军转干部报到后须将通知书上交单位人事(干部)部门,后归入本人档案,同时通知书也是干部在地方单位退休时核算工龄和干龄的重要依据。

  军转干部在办理各种转接手续后,安置地的军转安置部门会开具《军队转业干部落户通知书》,军转干部凭落户通知书和本人档案内《军人身份证号码登记表》附件,到安置地的公安户籍部门办理新入户口和新的居民身份证,是否落户是军转干部离队报到的重要依据,也是下一步落实各种社保关系的重要前提,所以军转干部应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办理落户和身份证。

  军转干部应凭本人转业证和安置通知到安置地人武部进行预备役登记,由人武部开具《预备役登记证明书》,这也是我们办理落户的重要凭证。

  《行政关系介绍信》有的需交当地军转安置部门,在核查无误后,再由当地军转安置部门向军转干部安置单位重新开具《行政关系介绍信》,这个环节,全国没有统一明确。总之,以上各个需要办理的手续都是缺一不可的。 

离队流程  很多战友问了,既然有这么多的手续需要办理,那么到底按照什么样的程序走既省时又省力呢?虽然各地在办理流程上均有不尽相同的地方,但基本程序上也有章可循,以哈尔滨市为例,军转干部接到《军队转业干部分配通知书》后,主要是按照下面的流程办理离队报到。

   回原部队办理相关手续

  首先,军转干部要凭通知书到原单位师以上政治部门开具《行政关系介绍信》《组织关系介绍信》。以哈尔滨市为例,根据军转干部安置到省直单位和哈尔滨市直单位的不同,介绍信对应部门是不一样的。

  对于安置到省直单位的军转干部,原单位在开具《行政关系介绍》信时,对应单位为军转干部安置单位的人事(干部)部门、在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时,对应单位为省直机关工委;

  对于安置到市直单位的军转干部,在开具《行政关系介绍》信时,对应单位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时,对应单位为市委组织部。

  军转干部在上交本人《军(警)官证》后,领取本人《军(警)官转业证》之后,到军需部门上交本人被装,领取服装费,到营房部门办结公寓房相关手续,到财务部门上缴军人保障卡,确认供给关系具体标准,领取《供给关系介绍信》,结算转业费、安家费等费用。

   地方相关部门履行手续

  在原部队开具各种关系和手续后,需要到地方落实各种关系,这省直单位和市直单位也是有区别的。

  安置到省直单位的军转干部须凭《军队转业干部分配通知书》到安置单位人事(干部)部门转接《行政关系介绍信》、到财务部门转接《供给关系介绍信》到省直机关工委转接《组织关系介绍信》,至此军转干部到省直安置单位正式报到;

  安置到市直单位的军转干部,凭《军队转业干部分配通知书》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接《行政关系介绍信》,军转办对安置单位确认后,再由军转办重新开具到安置单位的《行政关系介绍信》,军转干部到安置单位报到后,转接行政关系和供给关系,再到市委组织部转接组织关系,至此军转干部到市直安置单位正式报到。

  需要注意的是,在各种关系转接后,需提醒接收部门及时将回执返还原部队。

   到公安户籍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安置到省直单位的军转干部到省退役军人厅领取《军队转业干部落户通知书》,安置到市直单位的军转干部到市局办领取《军队转业干部落户通知书》。

  尔后凭落户通知、转业证、军人身份证、军人身份号码登记表、所投靠亲属的户口本,到投靠亲属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户籍部门办理落户手续和居民身份证。

  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地市在办理落户时需要提供干部入伍前的销户证明。

  到这里,军转干部离队报到手续基本上走完,下一步就是做好预备役登记、在地方单位落编后办理社保、医保等相关手续。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