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旗区动态

“兵”发一线抗“疫魔”,这场仗一定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8 09:06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抗击疫情,防止“疫魔”进入,准旗正拼尽全力防控!

然而,肆虐的疫情并未退去,随着开复工的到来,人流车流增加,狡猾的“疫魔”随时会卷土重来,可能有输入和蔓延的危险!

与此同时,各检查卡口人员、物资不足,频频告急!

怎么办?

物资短缺,筹措。人手不够,招募。

旗委、政府下令:各疫情防控单位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绝不松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遏制可能的输入蔓延势头。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需紧急驰援。”

号令一出,数以千计的准旗退役军人志愿者和民兵积极响应,主动报名,请缨参战。

128日准旗发布招募动员令至今(记者发稿时),全旗已有102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和民兵,争先恐后上一线。

“我们在中部战区,你们从哪来?”

“西部战区。”

“加油!”

“加油!”

28日,紧急驰援各地防控关卡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准旗薛家湾镇集结待命,相互致意。

至此,由旗人武部和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领导,全旗统一部署、命名、授旗、规范、行动的民兵抗击疫情应急队和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应急队随即成立,并以苏木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了共28个分队,兵发一线,抗击“疫魔”。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望你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牢记旗委书记乔允利看望慰问一线时的嘱托,他们信心满怀。

看看,这些天在准旗各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嘎查、村、社区及重点居民小区卡点,出现的这批精神抖擞身着迷彩服的志愿者们,他们斗志昂扬,和卡点工作人员肩并肩心连心,风餐露宿,一起战斗。

他们,到底在为谁而战?为谁守护?

“这么多天,看到准旗有很多感人的事情,心里面感觉特别温暖。”

今年26岁的韩旭,2018年退伍,在一家企业工作。

由于非常踊跃、积极,善于组织和发动,韩旭被任命为准格尔旗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应急队队长。主要负责统计全旗所有参加抗疫退役人员信息,进行岗位分配、物资保障统筹及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白天到居民小区卡点执勤查岗,发放防护、防寒等物资,每天晚上统计人员数据资料并建档立卡,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有时忙不过来,只能叫战友帮忙完成。

有人问:“你不嫌烦不嫌累吗?”

而韩旭却说:“有时也烦也累,但疫情不退,作为军人的我们,坚决不退。”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好男儿就该有这般血性担当!

举牌,敬礼。

“师傅你好,请扫码量一下体温。”

在薛家湾和硕雅园居民小区卡点,90后”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刘慧玲正在执勤。标准、规范的检测流程,让过往居民对这位女战士肃然起敬!由于家距离执勤卡点很远,这些日子,刘慧玲早出晚归,每天往返要走上三四个小时,但她从没有过一次怨言。

“每天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战友,做着自己心里面最想做又是当下最有用的事情,虽有点累、有点冷,但却是非常值得,很充实、很有意义。”谁说女子不如男!所谓担当,不过是在危难中选择坚强。

“军人嘛,就想实实在在做一点事情,帮助这些一线人员,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在薛家湾大城祥云小区,36岁的冯新平正在零下15度的天气里检查过往车辆、疏导交通,耳朵、双手冻得通红,看着就叫人心疼!

“家里面有两个小孩,媳妇上班,也是抗击一线序列里的一员。”冯新平来自于旗人武部民兵组织,属于民兵抗击疫情应急队。问到家里啥情况、怕不怕染上疫病、平时忙不忙时,冯新平说,“怕,也忙!但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要做贡献的。”疫情面前,谁都会害怕。但国难当前,决不置身事外!顾大家,才有小家。

“我们退役军人采买服务队共8个人,主要在单数日,负责湖东社区万通D区等五个居民小区被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采买服务。同时,在完成采买任务后还要轮岗,到各自卡点执勤。”

张家竹,24岁,退役军人采买服务队负责人。

“采买队帮助挺大,服务非常周到,挺满意,暖心!”电话采访时,居民王女士赞赏道。

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自己的脚被磨破了,很疼的那种。可张家竹并没有告诉家人,第二天早早起来,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说实话,还是很疼很累的。可当每次把东西送到门口时,自己听到那一句:辛苦了、谢谢你之后,感觉特有成就感,心里面非常开心。”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其实,我们要对抗的,从不是人,而是病毒。前路有光,背后有爱,便无所谓!

“子弟兵来了,这回妥了,放心了!”

小区居民这样说。

主动申请参加卡口站岗执勤,抗击疫情。号召村里人:没事儿别串门、别乱跑、别聚集,别给国家添乱。

为提气、鼓劲儿,齐刷刷列队、行军礼,在卡点前高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这是蓿亥图村的5名老党员、退役老兵,虽然都年纪大了,但国难当前,却依然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证明:啥叫“初心”,何为“使命”!

“虽退伍了,但没褪色。要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和战斗力,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贺巨兵、贺挨兵、牛满威、孙半柱、刘桂,都是在不同年代退下来的部队军人,有两个还常年体弱多病、经常服药。他们年纪最大的71岁,最小的63岁。每天轮流值班,8小时制。肯吃苦又认真,有时误了饭点,就在卡口上吃方便面、干馍片,喝矿泉水凑合着。

“现在上了年纪,但国家对我挺好,照顾得也好。按道理说,我这个年纪应该在家里享福了,但我受过党的教育、军队的培养,如今是最要紧的时候,就应该出来多少做一点贡献。”说起抗疫执勤,已退役43年、71岁的贺挨兵感慨万千。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致敬,老兵!

感谢你们,为守护生命,风雨兼程!

其实,像这样例子还有很多。

——不辞劳苦、一心为民,疫情期间给一线人员送草莓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兴胜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永福;

——全力以赴提供志愿服务,呕心沥血筹措抗“疫”物资的全区最美退役军人、安达救援队长韩伟;

——白天在大路居民小区巡逻,晚上还要到薛家湾执勤的退役军人菅瑞龙;

——免费向居民发送2000只口罩、带班值守的刘永万;

——还有,自愿捐赠3000元生活用品给一线抗击疫情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却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

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颗良心,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把点点萤火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

守护生命,守卫健康,保卫这一方净土!

无惧劳苦,不计报酬,众志成城。

这场仗,一定赢!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