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旗区动态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永福:建设美丽家乡,我要带好头!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9 14:59
  “我从小喝着黄河水长大,对十二连城这片土地就有那种离不开的情谊,走在哪也忘不了,就像我们这个口音,总也改不了。现在国家脱贫攻坚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作为村支书,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义不容辞。”全国退役模范退役军人张永福,同时也是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十二连城兴胜店村党支部书记。站在水灵灵的绿色蔬菜旁,对来这里调研的领导们侃侃而谈。
  兴胜店村位于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部,辖4个合作社,总面积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5户1164人,常住人口240户781人,全村共有党员31名。总耕地面积9800亩,温室大棚310栋,保鲜库2处,智能温室1处。
  “你帮村民多干事,村民心里就有你。”从部队退伍来到村里工作,张永福始终是一个“热心肠”,怎样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他一头扎进了让山沟沟生出更多经济的调研中。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他积极开拓创新,结合党建,建立了以“三生五星十一步”为指导,以“一书两表加四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三生”即以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为出发点,以生态有管控,生产发展有目标,生活水平有提高为主要方向,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和居民分布相结合,合理规划村庄布局。“五星”即努力抓好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以及文明星创建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都能得到均衡有序发展。“十一步”即将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11个步骤,为村民参与谋划、专家科学论证、各级统筹部署,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加快产业发展,抓好家乡富裕建设
  昔日军营铸金戈,今朝乡村摆战场。张永福仅用几年时间,就将兴胜店村从原先的“后进村”一跃成为了先进标杆。“退役不褪志,余热献故里”,他的事迹被百姓认可,更是受到了市、旗、乡几级党委政府的关注,大家纷纷都在探讨?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个村变了样?也许在下面的做法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三位一体”合作社模式。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兴胜店不断拓展合作社职能,积极推行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农户所有的生产项目都能够在合作社里得到服务,实现生产、供销一体化,如果农民看到好的经营项目没钱实施,合作社可以借钱给他。合作社把农民手里的闲钱集中过来,在农民需要贷款的时候贷出去,既盘活了农户手里的闲钱,又解决了缺钱农户的贷款难问题。
  发展适度规模化种植。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不破坏土地基本规模情况下,整村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
  推进设施农业持续发展。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兴胜店村利用黄河这一天然优势,打造北部沿河育苗基地。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化运作畅通销售渠道。计划一期开工建设30栋育苗温室,5栋采摘棚。
  乡村旅游振兴产业发展。于二圪卜社投资500万元新建可容纳200人吃住和开会的现代化游客接待中心1处,目前选址工作已完成;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可容纳500人同时入住的康养中心1处,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相信这些项目投入运行的那一天,无论是来这里吃喝玩乐的游客,还是村里的村民,都能体会到身心愉悦的乐趣,乐趣来自于哪里?乐趣来自于村民的自信和游客的满意。
  加强环境整治,抓好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结合“三清一改”工作,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建设。当然,在整治建设中,首先要实施网格式管理,以社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组,推进组挨家挨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要求,提高村民思想认识,主动整治责任区环境卫生,对老弱病残户子,由志愿服务队和退役军人服务队帮助他们整治环境卫生。其次要强化督查考评和奖惩。通过制定详细村对户考评细则,成立综合考评组,负责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督查考评工作并打分,考评等次分为“好”“中”“差”三类,考评等次为“好”的农户全村表扬,并给予日用品奖励,同时在产业政策扶持、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连续两次评为“好”的户子挂牌“乡风文明示范户”,奖励现金100元;对考评等次为“中”的农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与地方性惠民补贴发放挂钩;对考评等次为“差”的户子全村通报,同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并按《鄂尔多斯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处以50至150元的罚款,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周末再重点回头看复查一次。最后围绕“三清一改”要求,制定了“一村规四民约”。村规是指全村农户必须遵守制度,四民约是指各社不同生产区域根据生产需要制定的约定。通过“一村规四民约”进一步强化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
  实行垃圾分类。将村民生产生活垃圾分为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两大类,可堆肥垃圾包括秸秆垃圾、易腐烂垃圾两类。秸秆垃圾将由正在筹建秸秆加工厂进行还田综合利用;易腐烂垃圾由村民收集后投放到社内就近的堆肥坑内发酵,村两委与附近的舒援有机肥料厂达成协议,发酵后堆肥运送至肥料厂置换成可直接使用的有机肥料供合作社大田规模化种植施肥使用,1吨堆肥可置换40公斤有机肥料。不可堆肥垃圾包括建筑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类。对于建筑垃圾,由村民清运到村委会统一指定的场所填埋;可回收垃圾由村民收集后投放到文明团结超市兑换成积分,再用积分换成日用品或直接卖与废旧物品收购人员,比如说,10个易拉罐能兑换1个积分,积够3分就能兑换1个牙刷。有害垃圾由村民投放到分类垃圾箱,由村委会指派的保洁员统一收集拉运到旗里处理;其他垃圾则由村民投放到分类垃圾箱,由保洁员收集后拉运至村内的垃圾解析炉焚烧。为便于农户分类投放垃圾,村两委为每个农户配备了3个分类垃圾桶,分别是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另外配备了1个可回收垃圾袋。
  推行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政府补贴3000元,农户安装了玻璃钢化粪池,将生活污水进行黑灰水分离。黑水粪渣村民清运到堆肥池;灰水和黑水清水分两种处理方式:夏季用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到农户家进行现场抽吸处理,处理完成后的中水用于绿化养护或喷洒路面;冬季用吸污车抽吸拉运到五家尧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污水处理费用1立方米成本15元,其中农户自筹5元,政府补贴10元。另外,为了解决不具备水冲厕所条件农户的户厕改造问题,我们正在与江苏金梓环境科技公司合作,开展旱厕改造工程示范。
  现在,在张永福的带领下,兴胜店村在创业带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在全旗起到带动作用。在“兵支书”的引领下,一个个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而准格尔旗也运用现代网络手段,将含有准格尔特色的产品远销区内外,并将准格尔打造成为一个扬名区内外的区域品牌。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