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旗区动态

旗区动态 |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聚红色之力,创品质服务,全面筑牢退役军人“红色堡垒”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0 08:53
  今年来,敖勒召其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结合属地红色资源,以红色精神为引领,红色阵地为依托,红色服务为抓手,开拓创新,务实求进,全力打造功能齐全、多元参与、服务升级的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以构建“四化”体系,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筑牢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保障网”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退役军人服务站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域覆盖,由本级党组织书记担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体系覆盖全域化。严格按照“七有”标准和8类“软件”资料及“四本、五表、六册”和预案、方案要求,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之家1处、标准化战备器材库1处,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19个,配备工作人员22名,落实办公场所面积4500平方米,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环境建设规范化。突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按照“一窗三室(服务窗口、接待室、活动室和办公室)、一窗一室(服务窗口和办公室)”进行规范化打造,切实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的重要平台。管理手段信息化。围绕“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的工作思路,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采集数据信息,掌握服务需求,匹配就业岗位等服务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政策落实、创业帮扶等菜单式服务,实现退役军人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服务保障精细化。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工作融合、场所融合、感情融和,提供“一站式”“窗口式”标准化、规范化综合服务,实现组织活动、沟通联系、关心服务“三个常态化”,切实把政策落实和关心关爱做实做细做深入。
  以坚持“四心”理念,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打造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暖心港”
  坚持以退役军人期盼为导向、以退役军人满意为标准,全力打造顺畅高效的“四心”服务运行体系。
  政治引领守初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依托全旗“1+6”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和“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和“四史”学习,引领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
  优抚褒扬更贴心。常态化开展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帮扶解困、政策咨询、走访慰问、社保接续补缴等工作,共采集信息800条、悬挂光荣牌723块,对辖区内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退役人员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进一步营造了尊崇和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项。
  就业扶持用真心。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力量补充服务、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结合起来,联合就业部门每年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次,探索“一站一企”对接共建,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基地1处,争取“定制化”岗位36个,实现稳定就业200余人,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新格局。
  沟通联络显诚心。全面建立“月调度、季座谈、半年培训”工作联络机制和服务站工作人员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精准、动态掌握退役军人思想状态和有关需求诉求,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行动,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实现“法律进站”,引导退役军人依法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全镇实现退役军人常年“零上访”。
  以促进“四力”齐发,强化示范引领
  全面汇聚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正能量”
  通过倡树典型、褒扬先进、打造精品、搭建平台,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全社会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氛围不断浓厚。
  发挥道德典型的感召力。大力营造宣传典型、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选树“最美退役军人”19人,建立“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吸纳事迹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50名,开展“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宣讲活动7场次,有效放大先进典型的感召作用,促使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2021年适龄青年兵役登记167人,参加征兵报名50人,春季新兵入伍6人,秋季新兵入伍5,敖镇各嘎查村社区共编1100名普通民兵,民兵应急排主动参与创城、应急处置等活动8次。
  激发创业模范的带动力。依托退役军人有胆识、有干劲的特点,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教育培训、就业指导、平台交流等方式,累计有13名退役军人在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实现自主创业,联动100余户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提升特色品牌的引领力。坚持党建统领,创建“五联五员”党建品牌(美好家园联建,当好平安宣传员;重要信息联通,当好民情信息员;矛盾问题联调,当好纠纷调解员;区域治安联防,当好安全巡防员;重大活动联动,当好维稳守护员),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红色力量”,培养推荐退役军人选任“兵支书”3人,聘任政策理论宣讲员3人、网格员19人,组建交通劝导、老兵调解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支,退役军人的“理论底子、传统因子、党性根子”不断厚植。
  增强红色平台的影响力。充分挖掘和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打造“红色退役军人之家”和“三段地红色驿站”,为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政治生活、双拥共建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常态化组织开展具有仪式感的主题学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自觉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敖勒召其镇将持续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肩负起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工作职责,激励退役军人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