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旗区动态

旗区动态 | 东胜:让“尊崇之光”在暖城更闪耀

作者: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8 15:10
  一座崇军、爱军的城市,必定是优秀军人的孕育沃土。高原之城东胜就是这样的城市。
  自2019年东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以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具有东胜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尊崇之道”。
  守护之力描绘“尊崇蓝图”
  “你好,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持本人有效证件用餐即可享受六折优惠。”近日,退役军人付璟隆在内蒙古万胜昌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作经营的川蜀大营就餐时,听到老板这样的介绍。“此举让我们退役军人感到心里暖洋洋的。”付璟隆感慨地说道。
  今年,东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社会化拥军服务活动的通知》,主动对接东粮益家、绒都小镇、老百姓文化创意街区等7900多家企业,560余家企业实现优先优惠承诺,为退役军人提供多主体、多渠道优待优惠服务,退役军人本人均可凭卡在签约单位、商家享受专属优惠,初步实现退役军人的“医、食、住、行”全方位“尊崇”覆盖。
  

2023年9月14日,与东胜区部分爱国拥军示范单位签约授牌。
  优待优惠服务,是东胜区营造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重的浓厚氛围进程中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东胜区委、区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部署全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抓组织建设,成立了1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5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06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配专、兼职工作人员175人,核定事业编制41名,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部实体化运转。
  在春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及特殊行业单位5个,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各类对象1231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共计105.43万元;为15个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奖励金和慰问金共计3.75万元;为登记在册的烈属、军属及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做到“应挂尽挂”;选树2023年度鄂尔多斯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2名、“最美军嫂”1名。
  同时,利用“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平台”,东胜区不断完善信息采集工作,加强基础数据收集。截至目前,建档立卡退役军人有8000余人。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群体,充分结合光荣牌悬挂、节日慰问等工作,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交谈,了解掌握辖区退役军人的身份、家庭、就业、收入、社保等基本情况,将所掌握人员信息与公安、民政、信访、人社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梳理各类群体主要诉求,努力做到诉求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退役军人按照“以岗定训”的方式,与企业签订用工意向协议书后参加营运驾驶证培训。
  创新之举筑牢“尊崇高地”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孟哲旭走出驾驶室,拿出起拖把、麻布,开始给车厢做清洁消毒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10月在天安驾校参加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天安公交集团工作,实现了稳定就业。“干一行,爱一行,我将努力在新岗位干出一番事业!”孟哲旭高兴地说。
  东胜区深入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使命,坚持将社会化拥军工作作为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突破口,推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帮扶解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在转业安置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东胜区大力推行“阳光安置”政策,积极拓宽安置渠道,为改革强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积极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2023年,开通“军人退役一件事”专属窗口,实现退役士兵报到接收、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给付、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8项业务联办快办。截至目前,安置新疆退役士兵3名、军队转业士官1名、退出消防员1名、军队转业干部1名;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86人,发放各类安置资金1016.37万元。
  在创新培训提能力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和就业局推荐等形式从东胜区20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中筛选出15家承训机构上报市级公示备案。新增无人机、驾驶证、消防设施操作证等技能种类,满足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填补了全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项目空白。与天安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巴音孟克集团公司、鄂尔多斯瑞仕人力资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项目制用工培训协议,组织15名退役军人与企业签订用工意向协议书并参加营运驾驶证培训,按照“以岗定训”的方式扩宽就业渠道。
  在多方拓岗促就业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现场”的模式为退役士兵寻求就业岗位,组织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场,运用线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发布退役军人招聘信息4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举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2期,72名退役士兵参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创业就业税收减免20余万元。
  

2023年春季退役士兵在“军人退役一次办”窗口享受8项业务联办快办服务。
  传承之心铭记“尊崇之脉”
  一直以来,东胜区委、政府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断拓展褒扬服务内容,加强纪念设施建设,聚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营造尊崇英烈浓厚氛围。东胜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宝贵资源,东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致力于做好保护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共接待祭扫单位100余家,线上、线下祭扫20000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对英雄烈士遗物和史料以及生平事迹的收集、整理、编撰工作,追思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2023年9月30日,社会各界到东胜烈士陵园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广泛开展祭扫英烈活动。东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策划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各类祭扫活动,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时,大力开展烈士事迹整理工作,走访烈士遗属,将英烈们的不朽精神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发扬光大,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时代常新,尊崇常在,感动常在。
  “切实当好退役军人的‘家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璀璨的尊崇之光闪耀暖城鄂尔多斯。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