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旗区动态

旗区动态 | 老兵讲故事,薪火永相传

作者: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来源: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4-03-23 19:53
  锦绣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老兵讲故事,薪火永相传”活动。这个活动旨在通过退役老兵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深入挖掘他们的革命历史,从而展现重要的历史片段。这些个人故事汇集起来,形成了一幅壮美的革命画卷,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
  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通常只能在电影的银幕上目睹“永不消逝的电波”那般的战争场景,但今天,我们将一同揭开现实生活中的神秘面纱,走进真正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抗美援朝的英勇老兵方基国。
  14岁当兵,先后参加过解放大西南、渡江战役等,老兵方基国说,抗美援朝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战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方基国作为一名机要发报员,在“战役简报”中见证了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等战斗英雄的优秀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战役的壮烈。
  方老回忆说:“过去条件艰苦没有足够多的火车让我们去支援前线,我们作为战役的发报员要在大部队支援前先行到达战场,我们中的多数人都是乘船到达前线。到达前线后,组织上给我们每个人分发了雨布,目的遮雨、随地休息。但作为发报员的我们把电报机看的比生命还要重要,在天气恶劣的时候,雨布成为唯一可以保护电报机的“武器”,我们宁可自己淋雨也绝对不会让电报机收到一点点损失。”此时,方老的女儿哽咽的说道:“直到现在我家老爷子只要遇到下雨、下雪的天气身体就会疼痛,大概是当时留下的后遗症,我们很心疼,但又觉得很光荣。”
  方基国入朝后是一名机要发报员,在抗美援朝战场,从中央军委和志愿军总部的战略战役决策,到各部队的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工作,都要靠无线电密码通信来传达。机要人员虽不参加指挥决策,却知道决策的结果;虽不直接冲锋陷阵,却了解作战的全过程。这些战火里的经历,已成为方基国人生中难以磨灭的记忆,让如今已是90岁高龄的他回想起来,如此清晰。
  锦绣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持续深化“老兵讲故事,薪火永相传”的文化活动,致力于发掘和传承退役老兵的珍贵记忆。通过聆听他们的声音,让每一位退役老兵都有机会分享自己曾经的战斗历程,深入挖掘他们身上的革命精神。这些老兵们的“口述史”不仅重现了重要的历史瞬间,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的伟大和艰辛,凝聚成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这些故事,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锦绣社区将继续深化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将其融入退役军人服务的各个环节。我们将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助困、权益维护、创业就业、宣传教育和评选表彰等活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军人、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风尚,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总的来说,“老兵讲故事,薪火永相传”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历史,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应该向这些为国家付出过巨大牺牲的老兵们致敬,他们的故事,将永远传颂在我们的心中。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蒙ICP备19004351号-1 电话:0477-8588139 邮编:01700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097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220号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